贪官花40多万建500米断头路,收红包从忐忑到成为习惯

分享到:

  1月7日,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继续深入》第二期《政治监督与保护》播出,揭露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原副市长吴晓龙一案。

  吴小龙,四川省宜宾市博望山市原副市长,1974年11月出生,先后于2022年8月和2023年1月接受“双开”检查。

  经查,吴晓龙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正义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能够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礼品礼金;利用你职位的便利,为其他工程项目合同寻找利益并获得巨额资产。

  《四川党建》杂志曾发表过一篇文章,揭露了吴小龙腐败的细节。在玉莲村、袁良江村、袁新风村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吴晓龙违规干预项目审批建设,私自将工程项目分配给建设单位或个人,赚取58万元“补偿金”和“感谢金”。在进入公共服务系统之前,吴小龙做了14年的中小学教师,靠工资谋生,但他的许多同学和朋友都从事商业。看着他们如何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吴小龙的心态逐渐失衡。吴晓龙升任博望山市副市长并取得特定责任区后,擅自利用职务之便推荐承包商,在责任区内谋取经济利益。

  收红包已经成为紧张的习惯,副市长甚至没有放过垃圾桶来收集项目的建设支持。

  四川省兴文县博望山市原党委委员、副市长吴小龙:确实是从红包开始的。焦虑第一次成为接受红包的习惯,与这一组织纪律的距离越来越大。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博望山市原党委委员、副市长吴小龙涉嫌非法干预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从中牟利。2023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023年9月,他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他的相关问题暗示最初来自公众反馈。当一个专门的管理小组访问博望山市时,一些村民对村道硬化工程提出了质疑。

  四川省兴文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员会委员蔡益鹏:村民们提出了一个立场:为什么这个茶这么贵?既然一切都在地面上,挖(修)路需要多少钱就很清楚了。

  该小组找到了横向比较的数据,发现同期这条路线的成本比其他地方开展的类似项目高出20%以上。当我去现场检查时,我发现这种价格更高的茶的质量不符合标准。路面上的水泥板非常薄,远远达不到项目要求的18厘米厚。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项目的业主曾伟贵与吴小龙相识,并给了他20万元,使其获得了该项目。这款茶的总预算约90万元,吴小龙拿走了20万元,所以茶面变薄也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我们不断深入挖掘,吴小龙的介入已经超越了这条路。2019年,博望山市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公共资金600万元目标,时任副市长的吴小龙将权力发挥到了极致。

  蔡一鹏:基本上,每600万以上的项目经理,都是他推荐给村上春树的,熟悉他的,或者有工作经验的。在每一个项目中,你都能看到吴小龙的影子。

  实施村庄建设项目简化审批是国家的一项决定,也是加快实施农村再生战略的一项举措。这类项目有很多要点,简单的审批有助于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和加快农村再生项目的实施。然而,吴小龙却把单纯的谋利审批变成了自我防卫之地,完全背离了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

  宜宾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罗小兵四川省:吴晓龙案发现了我们在简化审批制度的实施和监督方面的一些差距。他们没有遵循这一程序,也没有执行我们有效的制度。

  在制定预算时,吴小龙完全颠倒了这个过程。项目的成本首先由施工老板确定,然后根据老板的估计调整预算,甚至指示老板准备技术数量,并人为增加成本以获得更多资金,实现老板和他自己的最大利益。

  四川省宜宾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罗小兵:这首先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起初,我们打算用更少的钱做最好的事情,但事实上,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暴露出的问题是,我们没有花更少的钱,也没有把事情做好。对党和政府形象的另一种损害是利用其小微权力受贿,搞小腐败,给群众带来眼睛和心灵的痛苦。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贪官花40多万建500米断头路,收红包从忐忑到成为习惯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