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未满19岁确诊卵巢早衰,国内卵巢早衰的发病率约为2.8%

分享到:

  赵满,家住安徽,高考结束后,被诊断为卵巢早衰,当时他还不到19岁。赵满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不记得医生当时说的大部分话,我只记得“你的卵巢相当于40岁了”这句话,当时很令人失望。

  近年来,在国内社交媒体平台上,许多年轻女性分享了她们从青少年到三十多岁诊断卵巢早衰的经验和治疗过程。2020年,国际更年期协会发表了《早发性卵巢功能衰竭:国际更年期协会白皮书》,其中指出,世界人口中1%的女性可能会出现卵巢早衰。根据国内相关诊疗指南,我国卵巢早衰的发生率约为2.8%。

  郑州大学第一协和医院生殖中心教授、主任医师孙英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年轻的卵巢早衰患者经常会在他的门诊遇到。卵巢早衰一词在中国已成为一种常见做法,10年前已不再在国际上使用,取代了早发性卵巢衰竭(POI)。

  卵巢早衰是POI的最后阶段,主要表现为40岁之前女性的闭经、促性腺激素增加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年龄,可能伴有雌激素低的症状。近年来,学术界普遍认为卵巢早衰不能反映疾病的发展过程,目前倾向于更多地使用POI。

  无知信号

  从卵巢功能正常到功能下降再到过早衰老的过程是渐进的。在《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许多卵巢早衰患者中,大多数在确诊前就有月经失调或闭经的迹象。

  赵满16岁开始出现闭经,这是在他过度饮食和体重减轻后发生的。2020年,他刚上高中一年级,为了减肥,疯狂节食了一个月。在高中的三年里,他几乎没有白天。由于学习压力大,时间紧,赵满没有把闭经放在心上。高考结束后,赵满开始关注月经异常的问题。

  中山大学第六在线医院生殖中心副主任杨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青春期后的女性应该注意自己的月经状况。痛经可能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盆腔炎感染等因素有关,长期忽视也可能影响卵巢功能。女性的月经周期能否到来与身体的脂肪含量有关。过瘦的女性可能会出现卵巢功能紊乱甚至闭经。快速的体重变化或短时间的精神焦虑会导致月经周期的变化。

  诊断为POI后,赵满服用医生开具的药物两个月,调整作息时间,不熬夜,服用10多公斤。去年9月后,他每月的月经周期逐渐规律,没有服用任何药物。

  “月经是卵巢健康的晴雨表。POI患者通常首先出现月经问题,”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目前每周有一个门诊。在他的印象中,他每次门诊都会遇到一两个感兴趣的病人,他们大多相对年轻。1月5日,刘华芳在门诊遇到了第二十位女性患者,她的子宫内膜厚度只有5毫米,她缺席了4个月,激素水平严重紊乱。刘华芳认为,他的病情不是卵巢早衰,而是卵巢功能下降。但这也表明,未来可能存在卵巢早衰的风险。

  月经出血少或少也会很有趣。陈芬,家住广州,今年24岁,也是一名POI患者。18岁前,陈芬每次月经都会出现月经痉挛。18岁以后,虽然月经疼痛消失了,但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两三个月才出现一次,陈芬没有把它放在心上。22岁时,他发现自己的月经周期在六个月后变成了一个。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他去医院做了检查。

  刘华芳认为,在卵巢早衰之前,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月经周期突然延迟或进展。如果身体继续释放这些信号,应该检查六种性激素和AMH(抗苗勒氏激素),这是生殖健康的常规基础测试,通常可以从这些结果中看出。六种性激素包括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雌二醇、孕酮、睾酮、泌乳素等。孙英璞声称,女性体内各种激素水平随着卵泡的发育而变化。为了确定是否涉及兴趣点,应至少每隔四周进行两次检查。

  在全球范围内,POI的诊断阈值尚不统一,但大多数指南建议通过两次升高的FSH测量来确认POI。2023年9月,发表在《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欧洲人类生殖与胚胎学会提出的诊断标准是,40岁以下的女性很少月经或在4-6个月内终止妊娠,每4周或更长时间两次血清FSH水平超过25。国际更年期协会的诊断标准强调,染色体类型正常、既往月经和40岁以下女性的血清FSH应间隔40周以上,至少4-6周。2017年,妇产科与生殖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等知名专家共同撰写了《中国早期卵巢功能衰竭临床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其中FSH POI的诊断阈值为25,检测间隔超过4周。

  2021年9月,陈芬妮在广州市第三医院月经门诊被诊断为卵巢早衰。当时陈芬正在医院做六种性激素的血液检查和阴道超声检查,同时也测量AMH。AMH仅为0.09纳克/毫升。通常,正常AMH值在每毫升2至6.8纳克之间。如果卵巢储备功能不好,AMH就会降低。他的六项性激素测试正常,FSH水平约为4。阴道超声检查结果显示她只有5个卵泡。医生告诉他正常的卵泡数大约是12个。2022年7月,陈芬妮的AMH降至0.07,FSH升至40以上。2023年2月,尽管FSH降至26,但AMH继续降至0.06。

  杨星治疗的感兴趣的患者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女性患者。在他看来,对于育龄妇女来说,如果她们的月经周期不断稳定,即使超过40天,也不算异常。但他也建议,即使是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也可以被诊断为POI。

  孙英普说,在年龄阶段,卵巢早衰的发生率在40岁以前。30岁前卵巢早衰的发生率约为1%。约0.1%,发病率在20岁以前。大约0.01%的年龄。一般来说,中国初潮女孩的年龄为11-12岁。如果他们16岁还没有来月经,他们需要认真对待,尽快去医院检查。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女生未满19岁确诊卵巢早衰,国内卵巢早衰的发病率约为2.8%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