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政府过紧日子不是公务员降工资,切实达到过紧日子的目标

分享到:

  1月29日,合肥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合肥市实际,制定进一步严格执行的办法。具体措施包括严格预算管理、严格绩效考核、严格投资效率、严格供应和采购、严格风险防控、严格国有资产监管和严格监督控制。

  根据红星新闻记者的搜索,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一直在关注去年12月召开的经济工作环境会议,该会议呼吁“党政机构要习惯亲密的生活”。1月23日,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上海严格生活标准,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全面实施预算综合管理,成本削减率达到成本效益管理试点项目成本的10%以上。

  北京普通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庆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城市目前正面临财政压力。随着当前经济复苏和市场复苏,地方政府立足当前形势和发展,促进民生发展,服务社会大局,过着紧张的生活。地方政府密切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如何把省下来的钱花在密集的生活上?花在哪里?

  如何把省下来的钱花在密集的生活上?1月4日,政治小组秘书兼财政部长蓝佛安先生就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作了回答。蓝佛安说,通过努力落实紧张生活的要求,我们可以节省所有可能的钱,不花不该花的钱,并将我们的财力集中在做大事上。在提质增效方面,明确提出要推进财务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支出效益,加强与其他宏观政策的协调和联系,提高支持质量发展的有效性。

  兰佛安强调,在用好有限的额外资源的基础上,大力盘活存量、调整存量,腾出占用不多的资金保障重要领域,防止支出固化僵化,实现了“少钱紧、大钱宽”的目标。他提到,财政部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中央决策和通过的意图,聚精会神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强政治支持和资金保障,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循环。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促进消费,扩大投资,稳定外贸,更好地协调国内和国际循环;结构调整、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确保发展利益更加公平。

  此次在合肥市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实施高预期寿命的一系列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指出,要坚持高效花钱原则,完善全周期绩效评价机制。严格检查展览、论坛、演出、比赛等的事前评估和成本控制,遵循少办非行业性活动、低效率活动和紧急延期的原则。所有可能以市场为导向的活动都是以市场为主导的。严格控制信息技术项目建设,确保其完全融入城市一体化建设。

  这些措施还要求严格监管国有资产。加强投资管理,坚决不向低收入非核心公司投资。严格控制赞助、捐赠、节日、会议论坛和无实际利润的活动等成本。

  北京普通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国有企业投资最大化可以更好地实现选择性和高效投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将有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防止“三心二意”项目的出现,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富集。只有提高投资回报率,经济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生活拮据是否意味着公务员的工资在下降?

  紧缩政府是否意味着公务员的工资会下降?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朱立佳教授表示,狭义生活一般是指在政府活动中控制运营费用,控制运营费用的一个方面是协调行政人员的数量。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降低公务员的工资或减少他们的一些社会福利,而是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和其他内容。减少政府支出和过上紧张的生活需要控制政府运营成本,而不是降低官员的工资。

  宋向清认为,地方政府生活条件的紧张并不是公务员工资的下降,而是工资是一项具有法律意义的制度性规定,不能随意降低。对于公务员来说,这可能是减少非工资收入,如奖金、绩效评估标准和相关津贴。

  那么,如何落实“近距离生活”的要求呢?许多地区也对“紧张生活”展开了具体检查。

  朱丽佳指出,为了确保地方政府有效执行严格的生活要求,有必要加强对地方政府预算的限制。各级政府和地方人大应在事前审批过程中首先强化预算约束的概念。在预算运行过程中,地方人大应当加强对预算的监督。通过严格的预算约束和预算监督,我们可以真正实现严重的预算约束,并有效地实现过上紧缩生活的目标。

  宋向庆认为,各级政府首先要做到科学预算,制定预算管理清单,严格控制小额支出。

  其次,要对投资效益进行科学评估,淘汰无回报、低回报的非主体公司投资项目,实现符合投资规模、效益和政治环境要求。

  第三,我们必须严格避免在预算运行中提取隐性贷款,并引入意识红线。创建带红绿灯的投资项目,加强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第四,应对预算支出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建立问责机制,对未能进行评估或导致资金效率低、土地效率低和技术贡献低的预算投资项目追究责任。同时,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惩罚和赔偿力度,并为追求紧张生活的政策创建防控室,以免政策成为纯粹的手续。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专家:政府过紧日子不是公务员降工资,切实达到过紧日子的目标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