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乙类乙管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98.9%病例为男性

分享到:

  9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自2023年9月20日起将猴痘纳入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采取乙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近期我国猴痘疫情状况如何?猴痘纳入乙类乙管意味着什么?如何预防?

  近期我国猴痘疫情情况如何?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病,其既往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2022年5月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猴痘疫情。多国疫情显示,猴痘已发生人际传播,并广泛传播到非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病死率约为0.1%。2022年9月我国报告首例猴痘输入病例,2023年6月开始出现本土猴痘疫情,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先后报告猴痘病例,引发新增本土续发疫情和隐匿传播。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6月中国内地新增报告106例猴痘确诊病例,7月新增报告491例,8月新增报告501例。3个月内,本土猴痘病例累计已经超过千例。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猴痘疫情监测情况”显示,2023年8月1日-31日,中国内地(不含港澳台)新增报告501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广东95例、浙江77例、北京54例、四川54例、上海32例、江苏29例、广西21例、天津13例、湖南13例、河南13例、重庆12例、安徽12例、云南11例、湖北11例、山东10例、陕西7例、河北7例、福建7例、黑龙江6例、吉林5例、山西4例、内蒙古3例、辽宁2例、贵州2例、江西1例,无重症、死亡病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98.9%病例为男性,92.5%病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

  二是病例中有5例女性,发病前21天内均有异性性接触史,通过异性性接触感染可能性大,异性伴侣中3例为猴痘感染者、1例近期有出疹史、1例无猴痘相关症状。

  三是其他接触方式传播风险低。除性接触以外的密切接触者中仅1人发生感染。

  四是93.2%病例为主动就诊发现,5.3%为密切接触者追踪筛查发现,其他为主动报告和体检等发现。

  五是绝大多数病例临床表现典型,主要为发热、疱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无重症、死亡病例。

  猴痘纳入乙类乙管,意味着什么?

  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乙类传染病是指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严重,可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需要采取严格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降低发病率,减少危害的传染病。对乙类传染病患者、疑似患者和规定报告的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诊断后,应当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

  此次增加的猴痘此前并不在我国法定传染病病种条目中。实际上,全球的传染病病种众多,并非每一种传染病都会被纳入我国的法定传染病中。法定传染病是指按照相关法律来管理的一系列传染病,我国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

  猴痘纳入乙类乙管是否意味着猴痘疫情可能会传播扩散?

  国家卫健委公告称,考虑到猴痘疫情将在我国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开展猴痘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自2023年9月20日起将猴痘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采取乙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猴痘正式纳入乙类乙管是否意味着猴痘疫情可能会传播扩散?对猴痘传染病民众如何防控?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我国从6月份开始出现本土病例,并且6、7、8月持续出现,且出现病例的地区越来越多,鉴于这种情况,猴痘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存在。尤其在高风险人群有可能还会持续存在,病例数近期可能会有所上升,所以需要一个长期制度明确下来。

  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也表示,猴痘纳入乙类乙管,一方面使得管理猴痘的防控措施将更具有法律依据,所有防控部门、医疗部门的工作人员依法实施工作,更具有权威性和可实施性。另一方面猴痘患者也必须履行配合调查义务,同时也应获得个人隐私的法律保护。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猴痘乙类乙管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98.9%病例为男性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