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背后的血腥历史(平安夜的由来真实来历和八国联军)

分享到:

  平安夜,或称圣诞前夕,在现代被广泛认为是一个充满欢乐与温馨的节日,家庭和朋友们聚集在一起,交换礼物,享受美食,共度这个富有喜悦气氛的夜晚。然而,历史上的平安夜并非总是如此"平安"。在不同的时期和地区,平安夜背后隐藏着血腥和暴力的故事,反映出人类社会的冲突和动荡。

  古罗马时期

  公元前3世纪至5世纪的古罗马帝国时期,平安夜还未成为基督教的节日。在那个时代,12月中旬是庆祝太阳神萨图尔纳利亚(Saturnalia)的节日。虽然这个节日在某种程度上表面看起来是快乐无比,民众放松常规,享受宴食和娱乐,但它也伴随着牺牲动物甚至人牺牲的宗教仪式。暴力和酗酒在这段期间是普遍存在的,尽管它和后来的平安夜之间的联系较为间接。

  平安夜并不是由基督教的诞生而有的,它的起源与更古老的宗教有关,如犹太教和古罗马的节日。在公元前二千年的犹太传统中,人们在这一天祭奠后侏儒撒拉弗,并认为是天使降临世间,向人们彰显了拯救的福音。古罗马则在这一天庆祝“卡里斯节”,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神话中的诸神把礼物送给婴儿耶稣的故事。后来,基督教将这两个节日合并,形成了加莱宗旨,使得圣诞节与耶稣的诞生紧密相连。

  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安夜逐渐成为庆祝耶稣诞生的日子,并在欧洲的新教派中被广泛接受。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接受这种变化。例如,在英格兰,一些拜占庭帝国的国民反对基督教对耶稣诞生的庆祝,他们坚持庆祝卡里斯节,不允许基督教徒将圣诞节视为他们的节日。这导致了被称为“破钟之夜”的事件,即基督徒士兵袭击了教堂钟楼。尽管这些反抗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督教的发展,但在政治上最终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从而使得平安夜成为了官方认可的节日。

  从那时起,平安夜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宗教,成为了庆祝和平、爱情和睦邻相处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继续追求着那些自古以来就存在的价值观,这是平安夜长久不衰的传统动力。

  平安夜的暴行

  1946年12月24日,是西方人的节日“平安夜”。很多在北京的外国人都会庆祝,当然,也包括当时驻京的美国士兵。

  为了保护北京市民,当天的《北京日报》特意刊登了一则警告:“今晚是洋人们的狂欢节,妇女们尽量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

  可谁也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当晚八时左右,北大女生沈崇离开八面槽她表姐的家,准备去不远处的平安影院去看电影。

  此时,街上灯火通明,路上不时有车辆和行人驶过。

  当她由王府井走到东长安街时,迎面走来两个身穿军服的美国士兵。

  沈崇老远就闻到了两人身上的酒气,她赶紧低下头,加快了脚步。

  可两个美国士兵还是注意到了她。

  就在三人擦肩而过后,刚松了一口气的沈崇突然被一只大手从背后捂住了嘴!

  未等她反抗,两个美国士兵一左一右地将沈崇“架起”,抓着她的两个胳膊,拎起她就向街角暗处跑去。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沈崇惊恐万分。她拼命的挣扎,希望能引起路人的注意。可她的嘴被捂住,什么都叫不出来。

  两个美军将她一路拖到一个偏僻的地方,一把将她扔在了地上。

  恐惧之下,摔倒在地的沈崇顾不上磕破的膝盖,爬起来转身就想跑。

  中世纪的冲突与征服

  跳跃到中世纪,基督教已经在欧洲确立,平安夜作为圣诞节的前夕,被视为一个神圣的夜晚。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应当充满和平与宽恕的时间,战争和血腥仍然没有停止。例如,在挪威,1066年的斯坦福桥之战就发生在圣诞节前后,标志着诺曼征服英格兰的开始,伴随着大量的流血和屠杀。各种政治阴谋和权力斗争经常选在圣诞佳节爆发,使得“平安夜”这个名字显得讽刺。

  宗教改革时的紧张局势

  到了16世纪的宗教改革时期,新旧信仰之间的紧张局势在平安夜达到高潮。例如,德国的农民起义(1524-1525年)部分是受到宗教改革思想的影响,而起义爆发的时间点之一就是圣诞季节。起义者抗议封建压迫和天主教会的腐败,虽然他们的行动并没有直接在平安夜发生,但这一周期内的紧张和冲突体现了宗教变革带来的社会动荡。

  圣巴托洛缪之夜

  1572年的法国圣巴托洛缪大屠杀是另一个血腥的历史事件,虽然这个事件发生在8月,但与平安夜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场针对胡格诺派新教徒的屠杀震惊了整个欧洲,并预示着宗教战争的持续和深化,展现了宗教纷争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残酷。

  新世界的征服与殖民

  更进一步,在新世界,西班牙和其他欧洲列强在圣诞节期间进行的征服和殖民活动也伴随着血腥和暴力。原住民群体在这些征服者手中遭受了极大的苦难,包括疾病、奴役以及文化的摧毁。平安夜的欢聚和宗教庆祝在新大陆上常常被残酷的现实所掩盖。

  现代战争中的平安夜

  即使是在更现代的历史时期,如两次世界大战中,平安夜并未能免于战争的阴影。1914年的圣诞休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个著名的例外,当时在西线的士兵短暂停火,并在无人区交流、唱歌。然而,这个温馨的插曲并不能掩盖整个战争期间广泛的破坏和死亡。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平安夜背后的血腥历史(平安夜的由来真实来历和八国联军)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