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将核污水排入大海,会严重损害日本渔业产品的形象和价值

分享到:

  10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称,福岛核污水的处理问题已经不能再继续拖延。日本政府将在10月下旬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123万吨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水排入大海。此举不仅引发了日本渔业协会和福岛当地民众的反对,也招致了韩国等周边国家的不满。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6日报道,福岛核电站内目前囤积有约123吨核污水,但储存设备将在2022年全部装满,为此日本政府从2013年起开始考虑处理方案。经过一系列讨论后,基本确定了“稀释后排入海洋”的最终方案,10月下旬将正式决定,预计从2022年秋天开始实施。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大量用于冷却反应堆的海水、流入设施内的地下水和雨水遭到污染,经过除污后,东京电力公司将其保存在核电站区域内的储存罐中。但是,由于放射性物质“氚”无法除去,废水仍然存在放射性。

  日本政府计划将这批废水稀释后排入大海,称这是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的处理方式,但此举引发了韩国等周边国家的不满。9月22日,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官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展开调查。10月12日,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严在植在国会科学技术信息通讯委员会接受国政监察时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入海“必然会导致放射性氚元素在海洋中扩散”。

  不仅如此,该方案还遭到了福岛当地民众和日本渔业协会的强烈反对。日本渔业协会会长岸宏称,此举对于日本渔业百害而无一利,会严重损害日本渔业产品的形象和价值。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的一个专家小组表示,排放入海是最“现实的选择”之一。

  专家说,氢的放射性同位素氚只有在大剂量时才对人体有害,而国际原子能机构说,过滤后的废水在排入海洋之前可以用海水稀释。

  据《读卖新闻》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水在释放前将在核电站内被稀释,浓缩度将减少40倍,整个过程需要30年。

  本周,日本渔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Hiroshi Kishi在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Katsunobu Kato)会面时,表达了对这一举措的反对。

  加藤对记者说,有关排水的决定“应该尽快做出”,以避免核电站退役进一步拖延。核电站退役是一项耗资巨大、复杂的操作,预计需要40年左右的时间。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日本计划将核污水排入大海,会严重损害日本渔业产品的形象和价值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