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尺怎么用,千分尺的读数方法图解

分享到:

  千分尺是一种用于测量加工精度要求较高的工件尺寸的精密量具,其测量精度可达到0.01mm按照测量范围可以分为0~25mm、25~50mm、50~75mm、75~100mm、100~l25mm等多种。虽然千分尺的规格不同,但每一种千分尺的测量范围均为25mm。

  千分尺的读数方法图解

  一、校零。要保证微分筒前沿与横刻线对其,主轴刻度基线与微分筒的零刻线对齐。要保证校零正确才是正确度数的第一步。

  二、测量物体时,首先旋转棘轮将测钻与测微螺杆的距离调到稍大于物体尺寸,然后将被测物放入其中,慢慢旋转棘轮至发出咔咔声时方可开始读数。咔咔声说明已经卡紧,不必要特别用劲旋转,否则会导致一起损坏

  三、千分尺主要刻度标识如下:

  四、千分尺读数=固定套管主尺读数+微分筒上读数

  五、实例如下

  1、先以微分筒的端面为准线,读出固定套管下刻度线的分度值;

  2、再以固定套管上的水平横线作为读数准线,读出可动刻度上的分度值,读数时应估读到最小度的十分之一,即0.001mm;

  3、如微分筒的端面与固定刻度的下刻度线之间无上刻度线,测量结果即为下刻度线的数值加可动刻度的值;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如下;

  ①将被测物体放在表面平整的平面上,选择合适量程的千分尺。

  ②当千分尺的两个测量面与被测表面快接触时,就停止旋转微分筒,而改旋转测力装置,使两接触面与被测面相接触,等到发出“咔咔”的三声后,即可进行读数。

  ③ 千分尺测量轴的中心线要与工件被测长度方向相一致,不要歪斜。

  ④ 将千分尺固定开始读数。

  千分尺的工作原理

  千分尺是依据螺旋放大的原理制成的,即螺杆在螺母中旋转一周,螺杆便沿着旋转轴线方向前进或后退一个螺距的距离。因此,沿轴线方向移动的微小距离,就能用圆周上的读数表示出来。

  千分尺的精密螺纹的螺距是0.5mm,可动刻度有50个等分刻度,可动刻度旋转一周,测微螺杆可前进或后退0.5mm,因此旋转每个小分度,相当于测微螺杆前进或后退这0.5/50=0.01mm。可见,可动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所以以螺旋测微器可准确到0.01mm。由于还能再估读一位,可读到毫米的千分位,所以千分尺这个名字也是这么来的。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千分尺怎么用,千分尺的读数方法图解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