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六点详解?

分享到:

  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

  养金鱼中比较着名的一个说法就是养单不养双,很多人对于这个说法比较好奇,其实这个说法源自于几个方面:

  1、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避免互相攻击

  一些大型金鱼的攻击性比较强,如果养一对的话会有一种领地意识,往往两条金鱼会互相打架。单假如养三条金鱼的话,就会避免这个问题,其实4条、5条、6条,都能解决金鱼互相攻击的问题,但是这样就对浴缸的面积、过滤性要求比较高了。

  2、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风水说法

  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这是在风水学中的说法,很多人认为养奇数的金鱼可以聚财,而养偶数的金鱼会破财,当然这个说法因人而异。

  3、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生物因素

  通常大型鱼都具有较强的领地欲,如果一个相对封闭的鱼缸内只养两条同种的鱼,它们之间就会不断发生打斗,直至其中一条躲在角落,不敢出来,无法正常进食而难以养出应有的状态;甚至其中一条死亡才能终止战斗。鱼缸内饲养两条以上时,由于鱼只的游动,会减轻鱼只的领地欲,而通常情况下,普通的大、中型鱼缸也很难饲养三只以上的大型鱼。

  近年来出现的三湖缸可能是个例外,因为非洲三湖内,各种鱼类生存密度是很高的,因此三湖缸可以饲养数量较多的大型鱼。但三湖缸大多也是大型或特大型鱼缸。

  4、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人为因素:

  在中国古人的观念里,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而奇数里最大的数字是九,故而古人对九这个数字特别重视,认为九可以代表阳气最盛。古人还以奇数象征天,以偶数象征地,并把九当成天的象征,因此有“九天”、“九重天”、“九霄”之说,紫禁城被称为“宫阙九重”,宫廷器物也多以“九”名之。

  5、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封建迷信

  人们自古以来,就者对崇尚单数和避讳双数的传统,延传至今,在金鱼这种长期待在人们周围生活环境的宠物品种。人们早已习惯了延续前人的养殖方法,养单不养双。

  6、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原因--“双”与“伤”谐音

  在我们中国的语言中,双数的“双”与“伤”字谐音,因此在风水中,认为双数是不吉利的。人们会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其出现在自己身边,因此,在选择金鱼数量时,有意避免双数。

  九之所以被人们所崇尚,除上述原因外,还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十是满盈之数,物极必反,满则溢,极盛必衰,故以自谨待之,而九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远呈上升趋势,故“九”为至尊之数,为帝王所看中,皇宫建筑,多用“九”或“九”的倍数。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金鱼网讲金鱼为什么养单不养双六点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