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养殖项目模式(养鸡分为“自养”和“替公司代养”,哪种模式更挣钱?)

分享到:

  以前农民养殖鸡、鸭等家禽,主要是为了自给自足,代养殖项目省一点钱不用去集市上买,这种家养的鸡也是大家公认最好吃的,农民一般都舍不得卖掉。除非是养了很多鸡的农户,才会拿到集市上去卖掉一些换钱用。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食品的需求一路走高,价格也越来越好。于是,一些不想出门打工的人,就在农村搞起了养殖业,和以前的农村家庭养一点自己吃不同,现在的养殖户都是规模化、大鹏化养殖,据笔者在家乡的走访发现,农村做规模化养殖具有不错的养殖效益,比外出打工要强一些,只是会更辛苦。

  养殖模式分为两种:

  自养:即自己出资建设鸡舍,所有的养殖物资由自己出钱购买,销路由自己解决。

  替公司代养:这是一种合作关系,公司前期提供鸡苗、饲料、药品及指导技术,养户提供养殖地点及鸡舍。

  哪种模式更好呢?我们来看看两种模式的优缺点吧:

  1、自养模式

  优点是虽然投入大,但是养殖的利润会更高,鸡苗可以自己选择,自主权利更大,不受公司约束,更为自由。

  缺点是需要自己修建鸡舍,承担买鸡苗、饲料的费用,前期投入的成本比较高,而且需要承担全部的风险,例如自然灾害、疫病和市场风险等。最重要的就是销路和价格问题。

  2、替公司代养模式

  优点是个人需要承担的风险低,因为只需要负责养殖和提供场所,饲料和鸡苗都会由公司提供,代养殖项目然后由公司统一采购,所以不存在销售问题。

  缺点就是每只鸡的利润相对来说会更低,而且鸡苗不能自己选择,由公司来分配。

  企业整合了农户的土地和人工。育肥周期通常在5个月左右,时间长土地利用率低,农户代养可以给企业节余大量的肥猪舍空间和设施;因为是按照数量支付费用,减少了人工成本和人员管理压力。

  分散环保压力。大猪场虽说投资了环保设施,但粪污处理能力有限,处理成本也不低,树大招风,环保问题被盯得紧,肥猪数量多排泄物也多;代养可以把肥猪分散到周边百公里范围内,等于把粪污分散处理,农户做代养必须要自己去解决排污问题。

  分摊疫病风险。大规模场一般不发病,一发就是大病,规模越大风险越高;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还是几个篮子里,哪种更加保险?10000头肥猪分20个地方,每家养500头,就算发生疫病也不会全部受影响,且农户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代养模式还能争取到地方的扶植政策,肥猪放出去养等于给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给农民创收代养殖项目,可以作为扶贫项目在发展,名利双收。

  代养模式对企业有优势,对于农民来说好处也不少,虽说自己出人出力出地皮,但投资比自己养殖要小,不用担心猪价下降后亏本,也不用自己出资采购猪苗、饲料、兽药等,只需提供合格的养殖场所和保证金;养好猪,成活率、健康率高就能稳稳的挣钱,一次代养500头,一年养两轮,就能收入10~15万,不比背井离乡打工差。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代养殖项目模式(养鸡分为“自养”和“替公司代养”,哪种模式更挣钱?)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