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米亩产纪录刷新,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

分享到: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的玉米密植高产示范田,经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实收测产,结果显示,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打破现有1517.11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实现146.14公斤的大幅提高。这是该团队第7次刷新我国玉米高产纪录。

  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的玉米高产核心示范区面积共200亩,参试品种共78个,由该团队连续12年在此开展玉米产量潜力突破研究和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此次测产实收面积合计30亩,结果显示,示范田内包括“MC670”“中单111”“中单8812”等11个品种单产均超过每亩1500公斤,高产主要由于亩穗数和单穗粒重均有提高,其中最高产田每亩穗数达到8600穗,每穗单穗粒重达192克。该项技术经过长期研究已趋于成熟,可稳定实现亩产1500公斤水平。

  据团队首席李少昆研究员介绍,研究团队自2004年起,在全国多个生态区组织实施玉米高产潜力探索,明确了“密植增穗增产,培育高质量抗倒群体,增加花后群体物质生产和高效分配”为核心的产量突破途径,创新了高环境压力选择耐密、抗倒品种,高密度种植提高收获穗数;滴水出苗,一播全苗,提高群体整齐度;水肥与化控相结合的抗倒、防衰为核心的高质量群体调控关键技术,构建玉米高产突破的理想株型与密植高质量群体调控栽培理论;并通过解析玉米产量与密度、灌溉量、氮肥用量的耦合关系及群体动态指标与水分蒸散量的定量关系,建立不同密度、灌溉量、施氮量的群体LAI动态模型和诊断模型,通过融合密植高产农艺措施与滴灌水肥一体化工程措施的精准运筹管理,实现了高产突破与节水节肥绿色生产的协同,使水分生产效率达到2.5-3.0千克/立方米。

  团队首席、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李少昆介绍,该片玉米高产核心示范区面积共200亩,参试品种共78个,由该团队连续12年在此开展玉米产量潜力突破研究和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此次测产实收面积合计30亩,结果显示,示范田内包括“MC670”“中单111”“中单8812”等11个品种单产均超过每亩1500公斤。高产主要由于亩穗数和单穗粒重均有提高,其中最高产田每亩穗数达到8600穗,每穗单穗粒重达192克。“该项技术经过长期研究已趋于成熟,可稳定实现亩产1500公斤水平”。

  据介绍,玉米是我国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但当前玉米存在单产水平不高、高产不高效等问题。2019年,我国玉米平均单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也仅为421公斤/亩。专家认为,此技术将我国玉米产量潜力每亩提升超过400公斤,展现了“藏粮于技”的潜力。

欢迎转载非凡创业加盟网的文章,请注明出处: 非凡创业加盟网 » 中国玉米亩产纪录刷新,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

分享到

表个态吧 赞(0)